今天是2021/2/8,剛好全部辦理好小孩從父姓的流程,因為辦理過程中很多不懂,也花很多【多花】的錢,所以分享一下過程,讓知道需要用到的朋友參考一下。但若日後流程上有經過變更,這分享文就沒參考價值啦。

因為疫情關係,或者其他個人因素而導致小孩必須在菲律賓生,無法回台灣生,導致菲律賓政府那邊會需要報戶口時候因為未婚生子的關係會需要取得父親的姓,所以會有一些文件流程要跑
【當然如果你要直接用母姓也可以,但日後會不會因為要帶小孩子回台灣而又需要準備什麼文件、還是需要改回父姓等等之類我就不清楚了】。

步驟1
首先,你會收到來自你女朋友寄過來的四張紙(如圖1與圖2,這是同一張紙,正反面而已)。
建議你女朋友可以先將正面的內容填齊(如圖3),(這是後續宣誓書內容法院及Meco那邊公證時會核對)。
 

※※題外話:
而本身我女朋友寄過來的是如圖1與圖2,全空白紙,只是要我在她打勾的地方簽名,也因為
這樣我在將宣誓書拿到法院要公證時,公證人無法核對我的宣誓書內容正確與否。

雖然最後還是有幫我公證,但也因為這樣而多做了口頭筆錄
(確認我知道我的宣誓書內容是在寫什麼)。

但最後到了Meco這關的時候,Meco就不收了,需要我附上小孩的出生證明及媽媽的名
字,他們才要受理。

最後我趕緊打電話給女朋友讓她傳小孩子的出生證明資料照片給我,再去7-11用I-Bon列印
下來後,一同連宣誓
書都附上,最後Meco才願意受理。

IMG_7814.JPG

IMG_7815.JPG

IGTL2519.JPG

步驟2
填寫宣誓書(如圖4),這張宣誓書可以致電去Meco,電話:02-26588825 分機 722,他們會E-MAIL空白檔給你。
填寫方式(如圖5),記得右下角先不簽名,等法院公證後會列印你所需的份數,之後在一張一張一一簽名。

4.png

138409193_3969087833111013_4249142022072106551_n.jpg

步驟3
宣誓書填寫完後,攜帶的你護照、身分證、印章,及女友所寄來的那四張紙,(或者小孩的出生證明)至地方法院進行文件認證。
地方法院認證文件一組5份(750),我個人是準備8份(因為MECO那邊是說要準備8~10份),(此文件可以當天拿)。

步驟4
拿地方法院公證後的文件至外交部領事局再次做文件公證。(這邊正本一份400,副本一份200)
  ps:外交部這邊會需要你先影印一份你要公證的文件及護照影本交由他們保存。
也因為不知道要各準備幾份正本及副本,所以最後就隨意填了正本3份,副本5份。
(這邊的正副本都會有外交部鋼印,差異只是副本會多備註一行(影本copy))。(如圖6),這邊需要兩個工作天後可以拿。

IMG_7851.JPG

步驟5
拿外交部公證後的文件至Meco辦事處進行文件公證(現在只剩下台北、高雄這兩個地方了)
把你外交部公證過後的宣誓書,及妳女友寄過來的那四張紙(有內容的)交給Meco,若你女友寄過來的那些紙是空白的話,那請記得附上小孩的出生證明及媽媽名字的資料。
Meco這邊文件認證三份為一組1000元(為1正2副),因為我準備8份過來,所以就是3組,3000元。
Meco認證過後一樣都有鋼印,但會收走一組(一正兩副),其餘的會還給你。
我的部分是還我5份資料(兩正3副)。最後Meco會要你保留一份,其餘的寄過去菲律賓給你女友。
我自己是保留副本,所以最後是寄過去兩正兩副。
【文章最後會告知菲律賓那邊共使用幾份文件。。。。。】

上述宣誓書是一定需要準備的,此外看菲律賓各地方政府不同,可能會要求另外的文件,像我就遇到還要我提供我的出生證明及所得稅納稅的資料(如圖7)。

IMG_7816.JPG

如果你不需要額外準備資料的話,直接跳至文章最下方,會有菲律賓那邊共使用幾份文件的結果。

※所得稅資料申請,至各地方國稅局申請中英文版最近一年的所得稅納稅證明
(需準備身分證正本,你家的英文地址,撫養親屬的中文名字音譯,及身分證正反影本、護照資料頁影本)
免費,可當日拿。
【文章最後會告知菲律賓那邊共使用幾份文件。。。。。】

※出生證明申請,帶身分證至戶政事務所申請中文版(戶政沒有提供英文版本),這邊申請一份即可。
 若你的原出生醫院可以提供你中英文版本的,那你可以省下接下的步驟。
 若原出生醫院無法提供出生證明的話(年代久遠,小診所小醫院可能資料沒保存這麼久)。
 那請你拿著戶政給的中文版本,然後找翻譯所幫你把文件翻譯成英文
 (需準備你出生證明上所有人員的名字英譯(你本人,父母親等等..))。
 一般翻譯所可能也會跟民間公證單位有合作,所以我是翻譯後直接請他們合作的民間公證人一併做公證
 (翻譯費500,處理費450,公證費750),這邊我也是共準備四份,(1正3副)。
 之後這四份我一樣有送到外交部進行公證,分別是公證兩正兩副。(因為我也不知道到底要幾正幾副...)
 這出生證明我就跑到這邊而已了,就沒有送Meco公證了。
 【文章最後會告知菲律賓那邊共使用幾份文件。。。。。】

資料都準備好後就去郵局寄國際快捷,大約4-5個工作天就到對方手上了。
去郵局寄的話菲律賓那邊是不會直接寄到家裡,而會是到當地附近的郵局後,那邊郵局會連絡你女友去領取。

好不容易等到女朋友把資料收到,去小孩的原出生醫院及當地政府報完戶口後。

最後我寄過去的文件是
所得稅資料中英文各四份
出生證明中英文各四份(還經過法院及外交部公證)
宣誓書四份(兩正兩副)
結果.....

【原出生醫院僅 copy了我的宣誓書,所得稅資料及我的出生證明,沒收走任何一份文件。】
【當地政府也是 copy了我的宣誓書,所得稅資料及我的出生證明,收走一份我的宣誓書,(還是收走副本而已...)】

最後剩下了
所得稅資料中英文各四份
出生證明中英文各四份
宣誓書三份(兩正一副)

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

所以我覺得,出生證明的話似乎只需要到翻譯英文即可,似乎不用去法院公證及外交部公證。
但如果擔心的話,就準備一份就好了。畢竟也不想花這麼多時間最後還要補文件...

至於宣誓書的話,以我的經驗來看,只需要準備4-6份,(Meco收走一組(3份)),當地菲律賓政府收走一份。
如果你會擔心的話,就跟我一樣也準備8份吧~~

第一次辦理,網路上也找不太到相關資訊,更是花了很多【多花】的冤枉錢。
所以打這篇文章希望幫助到需要此相關資料的人。

最後,祝福辦理文件順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律賓 #跑文件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tsubishi 的頭像
    Mitsubishi

    Mitsubishi

    Mitsubi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